close

 

第一次參加溯溪...感覺真好...
好像回到以前小時候一樣
以前我常常跑去來義(位在屏東內浦)也是常常跑去那邊玩
這次參加溯溪 讓我想起了以前的時光
真的超開心
跟不同的人去 果然有不同的體驗...
尤其是老師的尖叫聲....不絕於耳..(永遠的高八度)
水的溫度 還滿冷的
因為大家都說很冷....
尤其是..某老師...
簡直就向在市場叫賣的小販一樣
聲音大又尖銳...果然是好動兒
回程的路上還一堆人再找水晶
結果意外發現一條小蛇
超小的 不過有毒 教練叫我們別碰
部分的人都有找到水晶...超好
不過老師沒有(笑~~~~

                                                                                                                          by 蕭光延
原本一開始聽到有溯溪的活動時
我很不想去
因為我會怕水
而且又不會游泳
但是今天去溯溪以後才發覺
真的很好玩
雖然一開始有點怕
加上個子嬌小和腳短
所以踩空了無數次
也滑倒了無數次
尤其是要抓著繩子游過去時
我都會進水
但是
看到了那麼多平常看不到的生態
看見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真的很棒
只是
這次的水真的好冰阿~~~

                                                                                                                          by 楊亞叡

這真是在台東最棒的體驗!
雖然在期中考前夕出遊似乎不是很妥當,
但是當你深入了解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詣是多麼令人瞠目結舌時,
你就再也不管那麼多有的沒的了。
實在是很慶幸能夠有這麼專業齊全的溯溪裝備以及團隊帶領下,
去深入傳說中達魯瑪克部落的秘密花園 - 桑樹溪裡一探究竟,
雖說一開始大家還不很能適應在那含冰徹骨的湍急溪流裡,
但隨著映入眼簾的一幕幕令人撼動激昂的原始地形面貌出現,
心中那份對於大自然的尊敬不得不由然心生
過程中雖然有些許不順遂,體力也有點不太能適應
但是大家的團隊精神也讓我不得不好好欽佩一番,
而且也有發現前幾批次大家俗稱的天然水晶
和一些已經快消失殆盡的原始生態
這些不是書本上所能夠體會認知的知識
而是要親自走訪一探才能去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與不可思議
今天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去讓我體驗
我只能說
讚!!(叮叮叮叮叮)
★★★★★

                                                                                                                          by 數二張珅維

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唉唉
一嘆為什麼沒有防水相機
二嘆為什麼沒帶相機
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
到達終點
原來跋山涉水的勞累不見了
預期會更嚴重的感冒不見了
擔心作物被偷的心情不見了
(很大原因是那碗泡麵XD)
偶爾脫離城市生活一天(雖然台東算不上什麼大城市)
就只是單純的親近大自然
讓人有種不同的感覺
也許
真的該正視一下所謂的環境保護
而不只是說說而已
如果說還有什麼遺憾
就是沒去跳那個水吧
P.S:邂"逅",唸ㄏㄡˋ

                                                                                                                          by  陳倚蘅

 

這是我第一次溯溪,但並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之前只是來玩玩水,並不知道還有溯溪這種玩法,來到台東後發現好多好玩的都在等待著我,當然也包括這次刺激好玩的溯溪課程,本來第一梯次就報名了,但因為種種原因導致不能順利參加,害我只能一直聽到同學們告訴我,有多好玩。

終於參加了溯溪,讓我既開心又害怕,開心可以體驗前幾梯次所經歷過的快樂並且和大家一起製造共同美好的回憶,害怕是不是會跌跌撞撞的受了很多傷或者沒那個體力去完成這趟溯溪之旅,但經過今天一整天的行程下來,我發現雖然這一路以來會跌跌撞撞碰撞受傷,但好玩刺激快樂卻佔了大多數的回憶,如果說在西部的同學問我會不會後悔來到台東唸書,我一定很大聲的告訴他們~不會!

今天的溯溪,雖然有幾個地方我爬的很累,還差點爬不上去,那時候真的覺得好丟臉,而且還一直讓屁股跟大石頭做親密接觸,真是害我想一頭栽進水裡面,不過大家的互相幫忙還有加油鼓勵跟關心,讓我超開心的,也是支持我努力前進的動力,超感謝第3梯次陪我一起溯溪的夥伴們,也謝謝那些拉繩子、牽我手的那些同學,當然啦!也謝謝老師辦這次的活動。忘記說,跳瀑布真的超好玩的,希望下次還可以去跳,其實一開始就超想跳的,剛好跟某個人打賭,跳就跳嘛XD誰怕誰?快點~希望下次以後有機會去溯溪的人~都去跳一下水吧!包準會愛上那種感覺,不過記得要帶蛙鏡。哈哈~當第一個跳水的女生,就是超開心。

溯溪!真的很棒。

                                                                                                                          by  卉芝(美術二)

終於輪到我們溯溪了! 期待了超久
昨天晚上還下了點小雨,超害怕又去不成。
不過今天早上天氣還不錯~儘管已經是十一月的冬初,但台東天氣依然晴朗
好不容易換好齊全的裝備,一行人就開始出發。
哇!水也太冰了吧,大家驚呼著~但卻不澆熄我們渴望接觸大自然的熱情
在途中看到各式各樣的昆蟲和蟾蜍跟蟾蜍,好可惜沒看到蛇
不過我們聽說第二梯的有發現水晶,
於是回程時大家拼命的探頭尋找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路上大家不曾把疲倦掛在嘴邊,而是不斷奮力的往前邁進,
或許這次的寶貴經驗讓我們更能面對挑戰了吧,
在我看著自己的每一步,踩穩,隨之踏出再踩穩,
雙手緊握著的不是膽怯,而是一種勇敢的冒險。
雖然也因為太緊張而忘了多抬頭欣賞,
於是更令人珍惜到了每個定點喘息時
被大自然包圍的奇妙感覺。
好不容易到終點大瀑布開心的補充體力,(平時真的要多運動)
我把頭埋在救生衣底下,像貓頭鷹般的憩息,
耳朵傳來一陣陣是達魯瑪克祖靈與桑樹溪流的對話,
心中也迴盪起神聖安詳的漣漪。
這真是美妙的感覺,原來我早已跟這生態合而為一。
第三梯次的我們很幸運。
溯溪完之後還有一連串的活動,
一開始洗著野生的愛玉是長老特地摘給我們
手中搓出玉漿那凝固的成就感,
我們一口一口的慢慢品嘗,清淡爽口的香味和豐年果糖的甜
之後隨著阿杜導遊和兩位長老一起上山參觀部落遺址
在車上體驗比台東市區更顛頗的路
還參拜了神靈,原住民的習俗真的很有特色,
而且長老的知識也太豐富了吧!
看起來超年輕的長老其實已經高齡七十多歲了
上山後得一個觀景台超像仙境的
很像是浮在空中的涼亭,
不僅有桃花襯托
旁邊開的壽菊和小黃花還發出陣陣芳香。
如果有機會,
還是要親眼看見才能體會這景觀的美。
希望能多有這種體驗部落以及溯溪等活動讓大家參與體驗,
更重要的是,
大家應該要多關心我們的生態環境!
別讓這美景變成只會在教科書中出現的圖片了。

                                                                                                                          by 美二劉冠妤

陌生的台東人
我還真是一個陌生的台東人!!這是第一次在自己的家鄉玩溯溪這個活動!!!
我是一個喜歡水的小孩!!但是都玩海水!!!太平洋就是我的游泳池!!!
大海底下的水世界跟深山裡的後花園都有它吸引著我的美!!!!
今天的溯溪又讓我更認識了台東這個後花園!!!
留著性感鬍子但又喜歡尖叫的老師!!我不認識你(淑穎的弟)!!
但是感謝你讓我有機會題驗台東的美!!
下次有機會換我帶你題驗東海岸美麗的小花園(個人的私房潛水點"三仙台")!!!!
達魯瑪克部落 - 桑樹溪~~~真是個好地方!!!!!

                                                                                                                          by 阿弟

今天這次的溯溪,是我生平的第一次!我對於這次的活動,非常期待,因為這次的體驗,是我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星期五晚上很開心的準備服裝,還跟同學討論要穿什麼去比較好。
11月7號我跟同學起了一個大早,都弄好後,就準備出發。大家8點在大南橋集合,老師穿了一條類似海灘褲的東西,很有喜感。
之後大家著裝要準備出發。
溪水很冷,剛下水的超冷!而且看到很多小動物,不管叫的叫不出名字,看多很多平地所沒有見過的植物和生物。
溪流滿急的!!!有時感覺好像快被沖走,超級刺激,難得會有如次奇妙的體驗,令我無法用言語形容,可能平常很少會接觸次類的活動,所以我真的覺得溯溪真的是來對了!
最後到達目的地,大家一起煮泡麵來吃,熱呼呼的吃著,讓身體疲勞都消失了,
有的同學還跑到上面跳瀑布,真的是非常勇敢!給他們一個大大的鼓勵!
之後還去了原住民部落和介紹如何做愛玉!~真的很棒!
中途要謝謝很多同學和老師的幫忙! : )感恩
這次的活動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例如:勇氣.信心.和決心等,人生要學習東西不只侷限在課業上,
每個人要的人生似乎都是不一樣的,對大自然來說,
突然發現自己的存在是如此渺小,我對於這次的溯溪~!真的是非常開心!!!
我想要大聲說:哈哈哈!溯溪真的很棒!!!

                                                                                                                          by  沛恩 (美二)

再訪魯凱密境
雖然這已經是第三次的溯溪
但每次都有著不同的感受
在歡愉的同時得到的是更多的省思
環境明明就在我們周圍
我們卻還要捨近求遠的
以求那所謂的自然
在回歸原始的生命後又要繼續生活的步調
而如何維護這最後的一片天空其實大家心知肚明
不管你的選擇為何
都將被全盤接受 

                                                                                                                          by ㄚ國

身高154CM真的有差我說!
今天是第三梯次的溯溪活動
冰涼的山泉水在剛下水那一刻就扎實的感動,好像我們平常在用的是假水似的,透徹的水面讓心靈都變的透亮。
為了這次活動我生平第一次帶了隱形眼鏡,感覺還蠻奇妙的。 一開始其實很擔心隱形眼鏡會不會掉,不過後來證明根本不會,我都不知道跳了幾次水了!我個人超愛中途那個溜滑梯水道的,咻咻咻的就下去了,而且我們算是少數有玩到的喔!(先到的好處之ㄧ?)
就像是我開頭說的,身高真的有差,手長腳長的人感覺就是不一樣,輕輕一跨就是我的兩倍….。所以在這時候互相幫助就很重要啦!路途中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忙(我想我大概是第一次被男生抓手那麼多次吧)。 在教練一步步細心的分解動作指導後,連我們這樣完全初學的溯溪者也能完成。由此可見教練的功力是如何的深厚!!(拍手)
除了溯溪外,幸運的我們也去了達魯瑪克部落參予了一系列的活動。從第一項的洗愛玉開始說起吧,我們的愛玉可不是超商的那種12元愛玉喔!這可是部落長老到深山裡所採集的野生愛玉。撈上一碗的桑樹溪山泉水加上包覆在不織布中的野生愛玉籽,搓搓搓,搓到像老師形容的”鼻涕”狀就大功告成囉~帶點微酸的口感不同於市面上販售的甜膩感,有夠好吃!!
接著經過一連串的巔撥路面,我們來到部落參觀前人留下的遺址。除了石版屋和會所的參觀外,也許是美術系的職業病,整個對部落的裝飾很感興趣,真可惜沒帶到相機,只能用微弱的記憶去記錄所看到的一切,真的好可惜!!
什麼事都是要親自體驗才能懂得其中感動之處,大學生就是要熱血加滿!!
最後再次感謝帶領我們的老師和教練和幫助我的同學們!!謝謝大家: D

                                                                                                                          by (美二) 陳薇

 

溯溪!!阿娘威阿!!不是很危險嗎?肯定是個極需體力跟超強意志力的活動!聽同學們說有多好玩多刺激再加上老師播放的影片好令人心動。身為台東人,如果沒確實的走入自己的家鄉體驗生態之美豈不是太說不過去了嗎?決定了!!報名了!
----------------------------------------------------------------------------------------------
當然為了假裝自己很年輕,融入那些可愛的大學生,跟阿弟決定從成功騎車去參加此次溯溪的活動。清晨的海岸線很美,一路欣賞美景很快的到了大南溪。超有活力的鬍子老師來了,一路帶領大家前往目的地,看到專業的教練及專業的安全措施讓我對於此次活動放心許多,只需擔心自己體力不夠而不是安全的顧慮。

穿戴整齊做了熱身操,興奮的往水裡衝,冷支支的水讓大夥都尖叫了! 溯溪的前半段覺得很好玩、還不難,在心裡也不免佩服自己體力還不錯,真希望可以一直走下去。直到一個碰上需攀岩的岩壁,這麼高,見鬼了!最好上的去啦!聽到小妹妹說:姊姊你先上!挖靠!饒了我吧!我都一把年紀了。心裡確實怕怕的,趕緊仔細的看著老師及教練的動作仔細的記下,當了先發第一個女生順利的上去,腿都軟了。之後的路就沒有想像中的好走,大概是那攀岩去了半條命,走著走著遇到第一個可以跳水的點,在鬍子老師的鼓舞之下「咚」的跳了下去還不賴。在那之後開始覺得好冷,肚子好餓,想起老師說的〝當歸鴨〞,祈禱著終點快到。終於到了終點,看到幾個同學跳水,心裡想著年輕真好真有活力,在阿弟跟幾個小妹妹的鼓吹之下,好八!!拼了,大概這輩子只會來著這次,不跳就沒機會了,爬了上去〝我滴媽阿〞好高真的會怕哩真的需要勇氣!最後跳了,那瞬間的空白、滅頂真的很棒很棒。

跳完水吃上熱騰騰的泡麵及熱茶果染是人間美味,休息後準備回程,踏上回程的路線,才是體力耗盡的原兇!現在不是你要不要跳水,而是你必須跳水才有辦法回家,映像最深刻的是,還在拿捏跳水的時間,結果白色衣服的老師,再後面狠狠的推了我一把「啊~~~咚~~咕嚕咕嚕」,好吧,要謝謝老師推我一把不染我現在還在山上回不來吧!

大夥平安的抵達山下,卸下裝備,跟鬍子老師和可愛的妹妹們道再見,準備回家。騎到嘉路蘭跟阿弟欣賞美景嗑著在海邊買的蔥油餅,真棒!填飽肚子騎往成功的路上,真的粉累,沒想到我居然在後座睡著了,差點跟大家說掰掰,最後平安抵達可愛的家已經五點了!

很感謝上司讓我抽空去旁聽這堂攝影課,才有機會認識好笑的鬍子老師及可愛的大學生們,最後幸運的參加第三梯次的溯溪才得以體驗台東生態之美。

賣力的攀爬、奮力的往下跳水,緊張時刻的瞬間空白令人忘卻不愉快的事,在桑樹溪的生態之美陪伴下完成第一次的溯溪、在夕陽照耀泛著粉紅色的西太平洋陪伴下踏上回家的路,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樂活!

                                                                                                                          by  shuying

 

 

 

 

溯溪辦了三個梯次,每個梯次都卡到我們系上的迎新宿營(因為天氣關系所以一直延期),會不會太幸運了呢?
看了前兩梯次的照片,讓我決定了一定要參加最後一梯次的活動。

活動那天,桑樹溪的風景真的是美不勝收,溪水清澈,河床下還有好多隻蝌蚪和魚蝦再游動,在台灣要看到這些景象真的是難上加難了,沒想到竟然就在我們學校後面就有如此美麗的風景。

在溯溪過程中,河床下的確有許多岩石或是窟窿是我們看不到的,所以我們必須格外小心前進。說實在的,來回四個小時的路途真是讓人吃不消,尤其是溯溪鞋,穿起來真的很不舒服;手套也有很多破洞,抓繩子的時候真的很痛苦。不過,我覺得那些辛勞都是值得的,因為我見證了桑樹溪最美麗的一面,並且也成功的體會到人生中第一次的溯溪活動。

也正因為體會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以更能珍惜大自然所提供給我們的一切。人與自然真的是必須和平共處才可以,親身去體驗大自然的巧妙,並且了解它,或許這也是樂活中的一部分

  

                                                                                                                          by   (英美二)林政宇

 

憧,衝!沖.
憧憬.大一時很多班上同學都去了加拿瀑布,我剛好腳扭到不能去.
修這堂課,聽老師說我們都要參加這個活動,我非常期待.
水潺,蟲悉,很久沒有把自己置身於大自然之中,心情很放鬆.
然而走著走著,不知不覺,我把這個活動當成一個運動,逐漸地幾乎用競速心情在投入.
像是駛在視野開闊,車流量小的台九那時,爸爸說的,
不妨用散步的心情去看看,爸爸在副駕不斷重複,我也不曾放慢.
漸緩腳步,是總有一天不願也會發生的事.
其他地方難得,東部純淨的自然風光,
我認為置身其中已是天人合一,駐足停留卻也難有奇思異想.
不論開車,朔溪,快快前進是年輕人的本錢.
--真是如此?也不見得!
我試著追上教練,但教練卻好像在平地跑步似的跳躍前進.
我才發現,同樣一段溪,或踩大石,或踐淺水,教練總能選擇最好前進的路線.
而我,攀爬游水,奮躍猛划,真是年輕的魯莽啊!
沖過清泉,外在潔淨.
最最重要,還是內心的沉澱.
很感謝老師讓我們參與了這次朔溪.
最後我要說,顏岱怡女生一個還一直往前跑,全身痠痛了吧你!!

 

 

                                                                                                                          by 9713116

這次溯溪活動
是我來到台東
第一次跟大自然如此親近
或許在老師們的眼中不算甚麼
但對職業宅男來說
一點普通的陽光、一根小小的漂流木
都可以幹掉我這居家的飼料雞
面對如此險惡的環境下
原住民的傳說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告訴我們想要抵達這次目的地
“女神vily vily” (不確定是不是這樣拼)的閨房
似乎沒那麼容易
跋山涉水的途中
我看到了會吃人的蟾蜍
還有閒閒沒事幹的蝌蚪
更恐怖的是還有長翅膀的麻雀和蜻蜓
印象深刻的是遇到難走的小瀑布
大家得互相幫忙爬上去
有些地方比較危險
看著老師緊張的叮嚀還有示範
感覺隨時有人在罩你 相當可靠
讓我們學生在這次的冒險中
生命獲得保障

到達目的地後
我們吃了點東西
在野外自己煮食物吃還滿有FU的
當中還有人跑去瀑布下面跳水
還滿high的
旅途結束前
我們還前往了達魯瑪克部落
參觀了長老的石板屋及男子會所
原住民的文化相當有特色
青年團不能好好睡覺還要狂跑步這點
果然證明了耐操的原住民男子漢最有型
酷哥!
回程可不是對大自然依依不捨嘿XD
而是急著想回家好好休息
雖然朔溪真的超級疲憊
累到我回家躺了12個小時才起床
但其實很值得啦
畢竟課堂上教你的知識或許可以在未來十年二十年餵飽你的肚子
卻不會填滿、慰藉你對生活、現實的空虛及無奈
如果都市生活過累了 走出戶外充充電是種不錯的選擇
大自然會提供給你各種身心上的放鬆、快樂
以上是我個人參加這次朔溪的感想 文筆不好 流水帳 寫的也不會讓人覺得感動
但是完全發自內心 沒有一句話是唬爛的 (除了有翅膀的麻雀跟蜻蜓那句)
要是以後還有這種活動 我還滿想再參加的
因為我不希望我的生活只有辦公桌和電腦
感謝老師給這個機會讓我這弱雞勇敢走出戶外
下次有這種好康的請繼續揪團一下 3Q 3Q 

                                                                                                                          by 鄭華 

 

原本以為溯溪大概就只是沿著河流往上走
應該也不是什麼特別難的活動
沒想到真正去過之後才發現
如果沒有專業的教練們先幫忙開路拉繩
再加上救生衣/溯溪鞋/護膝....等裝備
根本就不可能從事這項活動
很高興可以藉由這次溯溪的活動
體會到與大自然接觸的奧妙
更學習到在溯溪的途中
與同伴互相幫忙度過各種攀岩的地形
這種感覺實在是令人永生難忘
再加上...第一次在踩不到底的溪流中游泳
雖然游的不是很快 但還是感覺很有成就感
這跟在游泳池那種踩的到地板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沒想到溯溪完之後
還能順便品嘗生涯第一次自己親手製作的愛玉
這趟溯溪之旅 讓我學習到的東西有太多太多了
不曉得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嘗試這些活動
唯一可以知道的是...
這趟溯溪之旅的回憶 已經深深的刻印在腦海裡了XD

                                                                                                                          by 黃聖霖(數二)

 

這是我來台東第二次溯溪,這次活動過程中,想起去年去加拿瀑布,那時候所有裝備都沒有,沒有頭盔、溯溪鞋、護膝和救身衣,所以是非常的危險,真難想像當時怎麼那麼神勇,像猴子一樣跳上去又跳下來,哈!

反之,這次的活動安全多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跳水和滑水吧,要往下走時,根本就像卒仔,完全不敢跳,但不跳又無法下去,跳下去後,才發現原來那麼好玩!而划水時鼻子沒用好,喝了幾口水,發現水真的很乾淨(雖然被嗆到了說)。


這次的溯溪覺得比較有注意到大自然,我發現大自然真的好奧妙,看到了蟾蜍、蝌蚪、小蛇、蝴蝶、水晶等等生態,在溪上各個大石頭是如何被沖刷下來,那麼重,而那些形狀是如何刻出來,真的很厲害。

反觀之,人類真的是很渺小,古時有一句話:人定勝天,我嚴重覺得是騙人的,真的真的,我們必須去愛護地球,保留這個美麗的大自然給下一代。

 

                                                                                                                          by 英美二 顏岱怡

 

第一次參加溯溪,什麼都不是很懂。
當天的天氣真的很好,前幾天的陰雨綿綿,還讓我很擔心是否會因此而取消溯溪這個活動。

一下水 = =
冰到骨子裡...全身都在發抖牙齒都在打顫。
沿著溪流往上走,
越覺得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不可思議,
因為溪流的流向沖出一條自然的滑水道,
很酷!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溜到一半就卡住XD
我也不例外(哈!!)

因為走比較慢,
跟在旁邊的教練也會講講溪流內的生態
生平第一次在水裡看到蛇,從我旁邊游過去,
還真怕牠咬我一口。

教練說,有一面山壁,在春夏的時候,可以看到上百隻的蝴蝶翩翩飛舞;
彷彿畫一般的景象,但因為我們去的時節已是秋分,無緣看到那壯麗的一幕。

即將脫殼而出的蜻蜓,那是最脆弱的時候。

姑婆芋真的有個跟芋頭很像的東西= =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團隊合作,游泳我不是很行,謝謝幫助我的人。
攀岩真不是普通的難,原來是先練肌力也不是沒道理,
我這隻弱雞沒什麼力氣可以撐住自己的體重往上爬,
感謝有隊友拉我一把。

互助,是很重要的課題。

跳瀑布,一開始我真的沒有勇氣。
但是看其他隊友一次接一次還後空翻。
真覺得沒跳不行!
上到那高度,真的會讓人腿軟....
倒數之後,閉著眼睛,捏著鼻子!

我往下跳!

噗通!到水裡..
其實,好像也沒想像中可怕!
老師也應該要試試看的!!!!

謝謝這門樂活攝影課,讓我有生命中全然不同的體驗。

 

                                                                                                                          by 慧軒(絲絲)

 

一開始,聽到老師說要去溯溪心裡是既緊張有期待,溯溪前先著裝,著裝完畢後
就跟著老師的腳步前往,一路上的顛簸,一一克服了,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欣喜,
也許是第一次溯溪就覺得蠻順利所以很高興,一直爬啊走的,走再前面的感覺真
好,幫同學拉繩索的感覺真好,喜歡我幫你你幫我互助感,路途中也細細品嘗著
大自然散發的氣息,多麼美好!高大的瀑布很壯觀,也讓我見識到從瀑布上跳到
下面的快感,好刺激的體驗,像是成年禮的一種儀式,突破自我。
冰涼的河水從天然的溜滑梯流下,是大家難忘的體驗,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參加更
多休閒活動,謝謝張翔老師能帶領我們參加這次活動也謝謝辛苦的溯溪老師,有
機會我一定還要參加。

                                                                                                                          by 馮紫君

 

                                                                                                                          by

 

                                                                                                                          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YICE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